♾ For BNior ♾

【七周年】《阴天不快乐》

七周年纪念活动】伉俪·不可抗力

By 草头圈子

 

 

 

1

 

季节性变更所带来巨大的影响除了动物迁徙,花开花谢以外,在精神上也是折磨人的。这件事很难解释,绚烂旅途与完美风景并不能换来情绪上的高昂,雨后彩虹跨过璀璨蓝天,荷叶抽芽将露珠推入湖水,不列颠岛国气候说不上炎热,扑面而来的干燥感如同北半球寒冬凌冽里的狂风。

 

朴珍荣拉一个箱子在英国呼啸的风里走过,工作人员在一旁撑一把黑色大伞,挡得住阳光却止不了迎面而来的风。走到一半,箱子被助理接走,他磨磨蹭蹭上了黑色商务车,关门的一刹那风试图从缝隙里钻进来,发出可怕尖叫声。

 

“风可真大。”朴珍荣与司机聊天,司机是韩国人。

 

拍戏拍到英国,整个剧组连同场工也一并跟来。计划在英国拍大半个月,朴珍荣理出一整箱子的日常用品与衣服,出门前的半个小时还蹲在地上往行李箱里挑挑拣拣。一旁林在范拿一瓶汽水“咕咚咕咚”喝下大半瓶,打个嗝说:“你是去拍戏,又不是去旅游,带这么多东西干嘛?”

 

“旅游和工作不都是生活?”朴珍荣蹲在地上仰头去看,对方留给他棱角分明的下颚线,“你是不是嫉妒我去国外拍戏啊?”

 

“谁嫉妒你?”林在范立刻反驳,说话的时候替朴珍荣将一盒曲奇饼干丢进箱子里,“万一吃不惯还能垫垫肚子。”

 

朴珍荣坐在英国酒店的窗边拆那盒饼干,黄油饼干香气逼人,才吃一块,手机亮起来,林在范发信息问,在干嘛?

 

在吃饼干。朴珍荣满手饼干渣的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来回戳,留下明显的痕迹。

 

你怎么才刚到就吃了,大半个月呢,后面饿肚子怎么办?林在范立刻回了信息。

 

那你给我送吃的来?朴珍荣开玩笑回复。

 

好啊。林在范回复的干脆。

 

朴珍荣觉得烦躁,林在范总爱坦荡的说些难以猜测的话。暧昧像海上的浓雾,透出城市的影子,灰蒙里是触及不到的水汽。那些难以捉摸的只言片语带着锋利的指甲,挠在心尖留下疼痛与浅色痕迹。

 

朴珍荣看了眼手机,对方应该凌晨三点,大半夜不睡觉,熬夜从来不是林在范会做的事,朴珍荣忽略对方甜蜜酸楚的回复又问,这么晚了不睡觉么?

 

这不是关心你么?

 

手机被砸进被子,恼怒窜上心头。朴珍荣光脚踩在地毯上一步两蹦地跳到床边,将整个人也埋进被子里。

 

大猪蹄子林在范,总是嘴上说磨人的话,明明简单几个字却总能把朴珍荣拉近深不见底的海洋,海面深邃而平静,像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,而在难以察觉的海底却早就波涛汹涌。

 

 

 

2

 

朴珍荣和林在范相识也是在夏天。

 

那个时候俩人个头都不算太高,还处于长身体阶段的小孩每天捧着牛奶当水喝,结果个头没见窜长,皮肤到是白了不止一点半点。

 

眉骨两颗痣的哥哥日常带弟弟天南地北的过日子,也没大多少,可林在范与生俱来的责任感打小就深入骨髓。

 

公司里都知道林在范和朴珍荣是最亲密的朋友,一起熬过夜,一起流过泪,一起在四点的首尔等日出,然后一人一杯豆浆又投入新一轮的练习里。

 

那时候他们钱不多,花几百韩元在公司后门的小巷里吃烤串,孜然夹杂着辣椒的香气弥漫整条巷子。林在范吃不惯辣椒,呛得眼泪直流,嘴里含进半口水含糊不清讨论新来的年轻女孩们。

 

这是他们这个年纪惯有的话题,哪个女生可爱,哪个女生跳舞好。朴珍荣抓过林在范手里的冰水仰头喝下半瓶,抹抹嘴说:“早上我看黄头发那个女孩朝你笑了,是不是喜欢你?”

 

林在范有些困惑,神情仿佛努力在回想对方说的是哪一位,直到朴珍荣嘟着嘴瞪大眼睛去模仿,他才恍然大悟般摇摇头,说:“不会吧,我都不太记得了。”

 

“怎么会不记得?她还挺可爱的。”朴珍荣把水瓶塞回林在范手里。

 

“有吗?我觉得没你可爱。”林在范神色严肃有诚恳。

 

那个时候朴珍荣还未察觉林在范特有的情话技能,只是捧着那些话全当哥哥的夸奖,两人凑在一头亲亲热热躺下也不过是年少里亲昵无邪的关系。

 

可什么时候芒果成了柠檬,苹果换了青桔,一切甜蜜美好的时间像是青春,注定要被定格在发黄的木质相框里,太阳偷偷躲进云层换来一场大雨,最炎热夏日里的清泉也泛滥成汹涌洪水。

 

他们依旧凑在一头睡,亲热,也不亲热。

 

 

 

3

 

日不落帝国的日夜都在狂风里,那里的太阳最为清闲,灰色的天和夏日一样长。雨后柏油地里的沙砾被风吹进泰晤士河,像无声的爱意,激起不起眼的涟漪又落入宁静。

 

拍戏很累,从清晨拍到傍晚,然后又到清晨,朴珍荣很难分清时间界限,只是天色暗下去时拖着疲惫身躯才惊觉一天又过去了。

 

夏日里天亮的早,朴珍荣忘记拉窗帘,才凌晨五点就被窗子叫醒。组里人多疲惫,导演大手一挥给全剧组放假半天,朴珍荣睡眼惺忪起身拉窗帘,房间立刻陷入无尽黑暗,他就这么迷迷糊糊地又睡过去。

 

真的醒来已经日上三竿,难得晴朗,云层都躲起来。

 

朴珍荣抓了手机去看,有六条未读信息,来自同一个人。

 

话痨。他在心里腹诽,解了锁去看,林在范问他“起床了没”,他看了看时间,凌晨六点。八点的时候又问,“已经在拍戏了吗”,然后以一个小时为间隔发来信息,“吃早饭了么”,“我看了英国天气今天是晴天”,“怎么不理我,今天很忙吗?”“记得按时吃饭”。

 

朴珍荣把手机塞回枕头边不打算理会,抓了浴巾起身去洗澡,热气在洗手间氤氲,他透过被水汽斑驳分割的镜子看见自己睡红的脸颊。

 

洗完出来再去看手机有一个未接电话,他回信息问:“你在那边都不睡觉的吗?”

 

信息才刚发出去,那边来了电话,朴珍荣按接听键,熟悉的声音穿越几万英里而来。

 

林在范问:“拍完了吗?”

 

朴珍荣说:“没,刚起。”

 

林在范问:“今天不工作吗?”

 

朴珍荣说:“导演放半天假。”

 

对方没了声响,朴珍荣追问一句:“你都不睡觉吗?”

 

“睡啊。”

 

“那为什么一小时就发一条,你睡觉这么规律么?”

 

林在范在那边笑起来,说:“我闹铃了,一小时一次。”

 

幼鸟蹄鸣,夏蝉高歌,青蛙在溪石鼓腮低语,狮子在草原仰头嘶吼。最美妙动听的语句落进朴珍荣耳里原本带来快乐,可态度不清不楚又何来快乐。

 

脾气说来就来,朴珍荣冲着电话说:“林在范,你闭嘴吧,我受够了。”语气很不好,倔强与愤怒各占五分。

 

对面沉默片刻,带着试探的问:“珍荣,怎么了?”

 

茨威格说,勇敢是处于逆境的光芒。二十五岁男孩要长大,第一步就是学会勇敢。朴珍荣在爱恋的逆境里挣扎过这些年,但也不想囫囵。

 

他叹口气,说:“在范,我们得谈谈。”

 

像是抽干身体里的每一分力气,壮志豪情的迈出那一步。

 

 

 

4

 

电话那头安静的不真实,朴珍荣独自对话筒喋喋不休。他不敢停顿,仿佛稍有空隙,悲伤就会从那里挤进来。

 

朴珍荣的二十五岁,在一系列刀光剑影的梦里,暗恋变成明恋,他在电话这头质问那边的人,说那些真真假假的话用意为何,他带着绝地的万念俱灰,做一个最坏的打算,情绪压得他喘不过气,于是生出千万分委屈来。

 

“珍荣,我——”林在范的声音干净又透亮,“我以为你知道的。”

 

“我该知道什么?”朴珍荣问。

 

林在范那边传来巨响,朴珍荣赶忙问发生什么了,对方说:“没事,Nora碰倒了草莓玻璃杯。”

 

“那碎了吗?”

 

“没。”玻璃杯是有一回他们逛街买的,情侣款的杯子,一对被放在盒子里,朴珍荣说好看,林在范大手一挥买上一盒,是少年的心动,小一点的弟弟怀揣两只玻璃杯一路心思飞向万里高空,却偏要嘴硬问一句,两个杯子有点浪费了。那时林在范是怎么回答来着?朴珍荣努力回想,哦对,他说,我们一人一个啊。

 

朴珍荣再次逼问对方,自己该知道些什么,人一旦鼓足勇气,便是十头牛马都拉不回的气势。

 

林在范在电话那头说:“知道我爱你这件事。”

 

语调突然严肃反倒让朴珍荣措手不及,他嘴角僵在那里吐不出半点说辞,心咚咚咚跳个不停,沉默了很久才说出一句:“哪有在电话里告白的。”

 

三分委屈,七分娇嗔。

 

林在范立刻拉长温吞的嗓子去哄:“也不是,我想过很多种和你告白的话,但又觉得不该。”

 

“不该什么?”朴珍荣立刻问。

 

“不该这么自私。”

 

朴珍荣仍在床上,白色的被子被他推到一边,他像一只慵懒的猫咪,趴进松软的枕头里,声音从脸颊与枕巾的缝隙里流出来,沉闷又朦胧。他问:“那怎么才叫不自私?”

 

林在范在那头沉默很久,才说:“珍荣,我希望你更好。每种意义上的更好。”

 

“所以你要我的未来,没有你吗?”

 

对面没有说话,陷入死寂的通话持续了三十秒,朴珍荣又说:“那就不会更好了。”

 

感情像是被困住多年的江水,泄闸那一刻顺势奔腾而出,他们在前六年不谈情,守着心里的秘密小心前行,可情绪哪里是控制得住的事。

 

“珍荣,对不起。”

 

没缘由的道歉,朴珍荣心里慌张:“你道歉做什么?”

 

“让你这么难过,对不起。我以为自己能处理好的,所有的情绪,我们的未来。”林在范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难过,“结果什么都没处理好。”

 

以前朴珍荣觉得爱情是两个人的事,只要把自己的世界处理好,便是天地都不怕的未来。到底还是年轻,他没有林在范想的这么多,揣着委屈去爱,到头来才发现,谁不比谁难过,谁不比谁委屈。

 

可有了回应的感情,总好过一个人的胡乱猜测,人生这条道路哪有什么简单的方式,既然决定了,就什么也不怕。

 

朴珍荣又说:“我不怕,你也别怕,以后我们是要一直在一起的,无论工作还是生活,我都不想和你分开。”

 

林在范在那头说一个“好”字,然后低低的笑起来,像风,像清泉,像海上低云里照进的光。

 

挂电话前,朴珍荣又补一句:“电话里的表白,我通不过的。”

 

 

 

5

 

拍摄接近尾声的时候,伦敦下了一场暴雨。

 

暴雨来的突然,上午还是阴雨绵绵,才到中午就倾盆大雨。习惯了连日阴天,暴雨就显得尤为突兀,打乱原本计划,导演只好将放在杀青的室内戏提上日程。

 

朴珍荣坐在窗边背词,背到一半,被窗沿飞来的小鸟吸引,大概是来躲雨,小鸟支着脚踩在细长的窗沿上,动也不动,他拿了手机拍一张照片,玻璃上的雨水被拍的恰到好处。朴珍荣传了照片给林在范,说“雨好大,不开心。”

 

林在范难得没有立刻回复,朴珍荣等了一会也没等到,被导演喊了去拍戏。戏一连拍了3个小时,情绪不太到位,被导演卡了好几条,雨天总让人乖戾,索性拍到饥肠辘辘正好是放饭时间。

 

朴珍荣才拆了盒饭盖子,手机“喵喵”叫起来。信息铃声是以前林在范录的,捏了Nora后颈,小猫温顺了叫了两声正巧被林在范录下来,理所当然成了朴珍荣的铃声。

 

林在范在信息里说:珍荣,出来。

 

朴珍荣回复:去哪儿?

 

林在范又发过来:门,出门,你现在出来就知道了。

 

身穿戏服的男人顾不上吃饭,捏了手机往外跑,一旁副导问他怎么不吃饭,他回头挥挥手机来不及回答又转身跑起来。

 

他在二楼,推开门是阳台,亮的刺眼,前一秒的倾盆大雨仿佛被收进没有缝隙的牢笼,丝毫露不出影子来。伦敦第二十八天的午后,太阳当空。

 

朴珍荣顾不上遮挡太阳,匆匆从外边的楼梯往下跑,才刚到一楼半的拐角处,就看见站在底下仰头笑的林在范。

 

他回想起好多年前的场景,依旧是这样,年轻的朴珍荣刚练习完舞蹈,满头大汗在角落找水瓶,水瓶平白失踪,他只好渴着嗓子出门,下了二楼就看见一楼站了个黑发的男孩,眉骨的痣瞩目。他说,我不小心错拿了你的水,给,你好,我叫林在范。

 

“在范,”还来不及说些别的就已经扑进对方怀里,像是会撒娇的小猫,在对方怀里蹭了许久才抬头说,“你怎么来了。”

 

“我是来说——”他停顿了下,清了清嗓子,仿佛这样能显得郑重似的,“我是来说,我爱你的。”

 

阳光就这样直直落在俩人头顶,落下一片金色,闪闪发光。

 

“你说阴天不快乐,信息我看到了,可是太着急来见你,又想给你惊喜,就没回复。”

 

“珍荣,如果阴天不快乐,那我就把阳光带给你。”

 

 

 

----end---


评论 ( 55 )
热度 ( 1035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椰桃晚餐 | Powered by LOFTER